听音问廉绵州行专栏

听音问廉绵州行 | 问需于民找痛点 祛疾除疴开“良方”

发布日期:2022-04-25 15:5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做深做实‘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和抓手,是推动北川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的现实需要……”近日,北川县委书记李昊天在五届县委第29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指出。

今年以来,北川羌族自治县在纵深推进“听音问廉绵州行”工作中,创新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整治工作坚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美丽乡村为核心,切实做到问需于民、问效于民。

收集意见诉求 动员参与投票

整治工作初期,在全县范围内通过信访诉求“大梳理”、基层群众“大走访”、市场主体“大调查”、社会各界“大征集”等方式,以及信访举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政府门户网站、县广播电视台、“北川发布”APP等媒体平台,累计征求群众意见诉求1271条,从中筛选出了“乡村道路安防、货运车辆超速超载、电动三轮非法营运、污水处理配套不齐、农村垃圾转运不及时”等40个事项,通过部门会商讨论、领导小组研究,将其中的20项纳入备选,并启动网络投票通道。

“集中整治的事项,既是公开征集意见中群众反映的重点,也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吕江虹介绍,投票活动得到了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累计访问量逾3.6万,有效投票达1.7万余人次,其中反映道路安全、超速超载、扬尘污染问题就占了投票总数的21%。

投票结束后,综合投票情况,选出了15件作为集中整治备选事项。经过县委常委会综合考虑和反复酝酿讨论,最终从15件备选事项中研究确定了“货运车辆抛洒滴漏、河道砂石私挖盗采、农贸市场秩序监管不到位”等10个问题作为集中整治重点。对于未纳入集中整治范围的10件事项,由县整治办责成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并跟踪督办问效。

明确整治举措 确保问效于民

痛点找到了,就要“对症下药”。针对确定的10件集中整治事项,该县逐一明确了县级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每件事情组建一个整治工作专班,定期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为了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推进,该县还要求各整治工作牵头单位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摸清问题底数,找准问题症结,认真梳理分析。同时,在摸排调研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举措、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等,确保整治工作方案目标明确、措施精准。

“‘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民心工程’。整治过程中,我们将通过村务公开‘面对面’‘坝坝会’等形式,邀请群众对整治成效进行评价,真正做到问效于民,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