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问廉绵州行专栏

听音问廉绵州行 | 群众有呼声 我们有回应

发布日期:2022-05-12 11:1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傍晚时分,涪城区吴家镇兴涌泉村木龙河堤上渐渐热闹起来,阿姨们转着圈跳起了广场舞,随处可见村民们悠然散步的身影。

“现在我们都喜欢到河堤来散步、跳坝坝舞,每天早晚在河堤转一圈心情都要好些,政府解决我们的问题有速度、有效率。”兴涌泉村的肖倩高兴地竖起大拇指。

几个月前,当涪城区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吴家镇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走访调查时,发现兴涌泉村1000多户村民有一件共同的“忧心事”,那就是木龙河堤的整治工作。

原来,在2020年“8.11”洪灾中木龙河堤损坏严重,有几处较为明显的坍塌痕迹,加之堤坝旁的岩石长年裸露在外,雨季河水涨时,极易造成溃坝。“以前全镇的人都爱跑到河堤上耍,现在没人敢来了,连住到旁边的这几十户人平时出个门都要绕远路,费时又费力,真希望政府快点把这修好。”村民马勇感叹到。

小事连大局,小事连民心。收到问题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吴家镇。该镇立行立改,经过与区农业农村局的多次协调争取,最终形成整改方案,并通过审定决定实施。

整改期间,该镇纪委紧盯项目建设,打出监督“组合拳”。招投标期间,严审招标清单、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到招标现场监督检查;施工阶段,每周走访项目现场,认真查看工程质量,对工程进度、施工程序、安全生产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督查。为更全面地了解整改情况,镇纪委还不定期走访周边村民,询问项目在建过程中的反馈意见。

经过63天的集中整改,1000多米长的木龙河堤焕然一新,经技术人员鉴定,工程质量符合国家安全标准通过验收,该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不仅莫危险了,还有耍的地方了,简直安逸。”一提起新河堤,村民陈毕荣就笑得合不拢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将持续围绕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注的事情,跟进监督、嵌入监督,推动解决好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