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问廉绵州行专栏

听音问廉绵州行 | 开展转作风送服务 破解残疾人办证难题

发布日期:2022-05-18 10:0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早就想去残联为岳母办理残疾人证了,但一来一回折腾很不方便,现在残联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来为我们办理,真是太好了!为他们点赞!”平武县阔达藏族乡村民曹大哥向县纪委监委回访干部激动地说。

曹大哥为残联干部们的点赞还得从今年年初该县开展的“听音问廉三大行动”说起。县残联在开展“听音问廉”行动时,残疾人“办证难”成为呼声最高、亟待解决的问题。
收到问题反馈后,为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县残联立即联系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制定解决方案,并由派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全程监督,随后开展了“转作风送服务”行动,安排办证人员与专家组一道,前往龙安、大桥、旧堡、木皮、高村、江油关等乡镇为28名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定点医院接受残疾等级鉴定的残疾人提供上门评残“零距离”服务,将“你来办”变为“我去办”,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残疾人证。截至目前,该县共上门办理残疾人证240本,涉及19个乡镇。
“在办证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监督执纪+服务功能,既要确保办证公开透明、无吃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又要着力破解重度残疾人因行动不便造成的办证难问题,让残疾人及时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扶残助残优惠政策。”派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晓霞表示。
县残联开展的“转作风送服务”行动只是该县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在一线”行动,主动下沉问需,将群众的心声和诉求作为监督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群众产业发展、“四个不摘”、稳岗就业等“急难愁盼”问题,进村入户开展“下沉式”遍访,着力破解民生堵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5次,走访全县20个乡镇,推动问题解决16个,发现问题线索4个。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以转变作风为着力点,激活‘内动力’。聚焦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串点成线,由点及面,形成改进作风的整体效应,以优良的纪律作风树立形象、护航发展、赢得民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