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问廉绵州行专栏

听音问廉绵州行 | “听音问廉·纳吉泽” 问“症”于民促清廉

发布日期:2022-06-20 09:2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纳吉泽,在羌语中的意思是带着情怀分析审视,寓意北川党员干部在“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中,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走村入户访民情,收集群众意见诉求,用硬态度、实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近日,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尔玛社区广场,人头攒动,一场由县纪委监委联合团县委、永昌镇开展的羌山青年“听音问廉·纳吉泽”活动启动仪式正在进行。而在一旁设置的宣讲台前,不少群众正在围观咨询。

“大家放心,你们通过“听音问廉”小程序反映的问题,后台已经一一记录在册,我们会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在现场的北川青年干部们一边招呼群众,一边通过新上线的“听音问廉”小程序填写问卷,收集群众意见诉求。

据悉,“听音问廉”小程序以走访填报的方式,设置检举控告、涉法涉诉、民生诉求、干部作风、意见建议等5个问廉通道,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惠民政策落实、民生项目实施、营商环境建设、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专项整治等方面。党员干部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收集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意见建议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了解干部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评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群众对纪委的信任度较高,往往遇到问题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找纪委反映,多跑了路不说,还耽误了反映问题的进度。”县纪委常委张加萍道出了开展“听音问廉·纳吉泽”活动的初衷。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为进一步推动“听音问廉绵州行”在北川走深走实,做到民意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政策在一线落实,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开门开放搞活动,从群众最期盼最关注的问题入手,通过组织全县纪检系统年轻干部、县乡团干部和西部志愿者近百人开展“入户问卷”“广场问‘症’”等活动,切实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找深、把措施找实,广泛凝聚群众的经验智慧,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能不能做到开门纳谏,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直接影响着活动的实效。我们不仅要做到听问记宣‘四位一体’,更要着重在分析审视、反馈整改上下功夫。”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尚祥光表示,将常态化持续开展“入户问卷”“广场问‘症’”等活动活动,面对面、点对点收集群众意见诉求,向群众宣传政策、解答疑问,现场接受群众信访举报,从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对收集到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分类处置、分别反馈,督促涉及单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花大力气下深功夫研究解决;对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认真调查处理、及时沟通反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