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问廉绵州行专栏

听音问廉绵州行 | 一线“换位检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2-08-24 17:1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您好,我要办理入院,请问需要提供哪些资料?”近日,市卫健委医政科长姜坤变身一名普通“患者”,体验了市中医院入院全流程。为什么会有这次“变身”?这要追溯到市卫健委开展的“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

“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开展以来,市卫健委全面起底近年来网络问政、政风行风热线、测评投诉中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深入基层调研、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查找廉政风险点59个,优化风险防控机制141个,规范工作流程59个。同时,收集到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看病)难、效率低、态度差等问题58个。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市卫健委针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细化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于今年6月在全系统开展“换位检视”行动。

谈及开展“换位检视”行动的初衷,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周云介绍,此举旨在进一步落实“听音问廉绵州行”相关要求,让全系统党员、干部以服务对象身份“换位”过一遍办事、就医等流程,亲身体验看病还“难”在哪,“差”在哪,“堵”在哪,前期反映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做到发现一个漏洞、解决一类问题、优化一套制度,一体推动行业系统转作风、树新风。截至目前已开展“换位检视”行动76次,整改问题23个。

“现在打给院部和上级部门的投诉电话数量明显下降,这就是检验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的最好证明。”市妇幼保健院纪委办主任杨春蓉拿出医院投诉情况分析报表。据统计,第二季度市卫健委共收到投诉电话14个,同比下降68%。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持续在‘问’上下功夫,着力在‘办’上下力气,不断提升卫生健康系统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周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