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问廉绵州行专栏

听音问廉绵州行 | 搭好“连心桥” 让企业与消费者实现双赢

发布日期:2022-09-13 09:1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提出问题很快就给解决了,党员干部们确实很给力,又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实事啊!”日前,走访人员在回访时,三台县建中镇建中社区居民谭家清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6月,有群众向“听音问廉绵州行”工作人员反映建中恒烨燃气公司燃气泄露报警器安装费用偏高的问题。收到群众的意见后,建中镇纪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初步调查核实,并将这一情况及时报告给镇党委政府。随后,该镇组织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和社区10名群众代表到周边乡镇调查其他公司的燃气泄露报警器安装价格,并与恒烨燃气公司取得了联系。

“通过调查比较,我们镇上居民安装的报警器的价格确实比其他地方的高一些,这是怎么回事呢?”该镇纪委副书记李丽蓉问到。

“是这样的,我们公司的燃气报警器采用的是钢材作为管道材料,相较于其他使用塑料管道的报警器,我们在制作和安装上的成本会高一些。”恒烨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解释到。

了解到其中原由后,走访工作人员及时向周边群众进行了解释,并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及时与与燃气公司进行了沟通。

“燃气是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重要能源,也是民生保障的事项之一,针对群众反映的这个情况,公司可不可以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据李丽蓉回忆,经过有关部门与该燃气公司的协调,燃气公司决定采用薄利多销的经营模式,对报警器的使用安装价格作出适当调整。“用钢管的材料,收塑料软管的价格。企业让利于民的行为既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也是一次很好的广告宣传,这是一次双赢。”李丽蓉说到。

据悉,在“听音问廉绵州行”行动中,三台县充分发挥了纪检监察组织下沉一线,靠前监督作用,依托“听音问廉+两清行动+日常监督”的“1+1+1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到群众家中、到企业、到商铺走访调研,在收集意见建议的同时建立起工作台账,定期分析研判走访数据,确保通过走访切实解决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鼓励各乡镇和县级部门在走访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行业领域特点进一步探索,通过工作模式的创新提升‘听音问廉绵州行’的质效。”该县监委委员李芳表示。据了解,自“听音问廉绵州行”行动开始以来,该县已累计走访调查对象724937人,累计走访比例51.0%;累计收集问题3706个,解决问题3223个,问题解决率87.0%;收集意见建议3318条,答复意见建议3151条,答复率95.0%。

下一步该县将把“听音问廉绵州行”与“清淤治乱·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结合起来,坚持以群众所盼、企业所需为导向,持续解决群众生活和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同时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