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问廉绵州行专栏

听音问廉绵州行 | 把问廉现场搬到乡村 听最接地气的民意

发布日期:2022-10-17 09:3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首场由北川羌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牵头,都贯乡党委、政府承办的“阳光问廉·阿泽吉”走进乡村专场活动在都贯乡苔子茶村拉开序幕。

“村道存在养护和保洁难的问题,请问村‘两委’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的?安排了几名养护人员?……”

“你反映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为了解决村道养护问题,我们暂时统筹了三个公益岗位进行清扫,后期将根据实际情况再聘请2-3名清洁人员。”苔子茶村党委书记、村主任王斌及时对群众提问作答回应。

都贯乡地处北川东北部,是“省级森林小镇”,有“天然氧吧”之称。近年来,苔子茶村依托现有的茶叶资源和“洒拉溪”旅游资源,村民们当起了“茶老板”,吃上了“旅游饭”。对于如何进一步实现增收、提升生活水平,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二组道路损毁需修复。”

“建议加强手工茶技艺培训。”

“七组至皇帝庙村三组连接道路项目能争取下来吗?”

……

在“问廉”现场,村民们满怀建设更美家乡的热情,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惠农政策执行等群众关心关切的事项,纷纷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对于村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都贯乡政府工作人员在认真听取记录后,当即回应,一一现场作出回复,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随后,由21名群众代表、各村村社干部组成的测评团对被“问廉”对象回答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为了更好倾听民生、收集民意,该乡纪委还结合“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把问题征集带到现场,通过“听音问廉”微信小程序收集群众意见诉求,打通群众参与监督渠道,为群众搭建起一条群众反映诉求、咨询政策、监督干部的平台,有效解决了政策宣讲不到位、群众诉求解决不彻底、干部作风不深入等问题。据统计,活动当天,现场收集问题4个,全部现场予以解决。

“阿泽吉羌语译为坝坝会(面对面交流),把‘阳光问廉’开进乡村院坝,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交流,倾听群众呼声,收集民情民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检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县委巡察办主任尚祥光如是说。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行“纪委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互动、县乡村三级联动的“问廉”模式,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

群众所望即施政所向。县纪委监委把开展“阳光问廉·阿泽吉”走进乡村专场活动作为落实省纪委监委“三个工作专班”,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听音问廉绵州行”在北川走深走实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重要途径,通过一线“问廉”,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诉求,积极解决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和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98个,解决372个;收集意见建议115个,答复102个。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总结提升“阳光问廉·阿泽吉”走进乡村专场活动经验,并在全县铺开,真正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一建账销号,精准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