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问廉绵州行专栏

听音问廉绵州行 | 回访督查让“听音问廉”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11-14 09:2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目前企业经营受海外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有多大?还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是什么?”“对进一步优化疫情期间原产地证办理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走访绵阳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外贸企业,对综合监督单位“听音问廉”意见建议答复情况开展回访督查。




今年初,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在“听音问廉”走访中,收到部分外贸企业关于特殊情况下优化出口产品相关手续的意见。纪检监察组及时回应企业诉求,督促主管部门市贸促会主动向企业宣传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24小时预约办证,全程不见面出证认证,免费邮寄证书等便捷化举措, 加强疫情期间的对接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随着相关审批程序的优化简化,在绵阳9·29疫情临时管控期间,市贸促会第一时间为利尔化学协调办理了原产地证,避免了企业因合同违约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各综合监督单位实际,精心组织,督促推进,进一步深化“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立足于工作实效,建立了动态跟踪督促机制,定期动态分析研判“听音问廉”工作,实地参与相关单位的走访,对照各单位的办理台账随机抽取1到2个事项进行回访督查,对走访方式、问题解决等情况进行现场指导。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紧扣科技城新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外贸企业优化办证、涉残资金管理使用等工作,专门选取6个事项,开展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回访督查6次,对未有效办理的事项督促相关部门整改。

“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深化一线走访、一线督查,认真跟踪问题建议的收集、办理和反馈各环节,压实综合监督单位的主体责任,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纪检力量。”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