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问廉绵州行专栏

听音问廉绵州行 | 创新举措听民声 强化监督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2-12-26 09:4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以前晚上黑灯瞎火的,出行确实很不方便,我在村上的‘圆桌会’上简单提了下,没想到真的就把照明问题解决了,太感谢你们了。”面对前来回访“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成效的江油市纪委监委干部,该市太平镇普照村5组村民倪洪兵高兴地说道。

此前,普照村5组村民倪洪兵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太平镇纪委举办的“圆桌会”上反映安装路灯的诉求,随后参加座谈的其他群众也相继响应了起来。

镇纪委赓即组织村民开展实地走访,并第一时间将掌握的实际情况反馈至镇乡村振兴办和普照村“两委”,督促其立即进行整改。在镇纪委的“嵌入式”全程监督跟进下,镇乡村振兴办协同普照村迅速行动,向上级申请乡村振兴项目资金10余万元,安装路灯175盏,切切实实为群众照亮了回家的路。

“相较于一般的走访形式,圆桌式座谈把群众聚集在一起,能集中时间与他们拉家长里短,在提高走访效率的同时更能让群众敞开心扉表达诉求。”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淇表示。

今年以来,江油市纪委监委为推动“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在江油走深走实,组织引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举办“圆桌会”、设置“回音壁”等形式,下沉一线问廉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圆桌对话550场次、解决问题733个,有力促进了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迈进。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发挥监督效力,该市纪委监委聚焦问题解决全过程 ,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打破各级各部门间的壁垒,实现监督信息的融合互通。在推动问题解决过程中,既督乡镇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又督业务部门履职情况,有效防止关联单位推诿扯皮,全力确保了群众呼声得到回应、合理诉求得到解决、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以严实作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是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江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鉴表示,接下来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结合起来,持续丰富和完善收集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的措施,以强有力的监督,更加严实的作风,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