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如海 初心不改

学习周永开同志心得体会 马骁

发布日期:2021-05-13 11:3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看了周永开的事迹后,不禁令人钦佩、感人至深。他是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典范,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他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解放前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川北地区党的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全心全意为百姓造福,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是一生的追随”的座右铭。正如他所说“共产党员只能退职,不能退休”,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学习他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周永开同志自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起,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作风、对党的事业的恒心和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他在解放前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川北地区党的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依然全心全意为百姓造福,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在2011年,周永开同志用极具“仪式感”的方式庆祝党的90华诞。他先后雇请36名石匠用錾子一锤锤地将“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大字錾刻在化成镇梁大湾村的山崖上,七个大字清晰可见、气势磅礴,让当代人牢记使命,为后来者指引方向。作为党员的我们,应该以周永开同志为榜样,咬定目标、咬紧牙关,坚守初心,排除万难。加强党性锻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初心践行入党誓言。

学习他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在职时他是“草鞋书记”。上世纪50年代末,大肆的砍伐造成原巴中县群众生活燃料极度缺乏,为落实县委大栽生长期短的巴茅草作燃料这一决定,周永开跑遍原巴中县大小上百个村落,穿烂10多双草鞋。当农家护院狗见到他都不叫时,巴中终于解决了这一最大的困难。离休后他是“绿色长城”的捍卫者。1992年离休后,周永开同志放弃了舒适安逸的生活,来到了万源花萼山自然保护区,他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我们应该学习周老这种实干精神,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应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立足本职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勇毅笃行,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他心系人民,与民同心。“我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理应知恩图报。”这句朴实无华的承诺,一直是周永开心中的头等大事。在花萼山守山护林的岁月里,每次上山前,周永开都要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为贫困户捐款捐物,然后请人背上山,挨家挨户发送。他连续十年资助数十名花萼山的贫困孩子上学,还在母校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骨干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在他看来,捐资助学绝不仅仅是做好事,“这是培养我们事业接班人的大事”。我们应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坚持深入群众、融入群众,倾听百姓心声,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合民心,顺民意,做人民的勤务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时指出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回望我们党100年的光辉历程,始终围绕着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艰苦奋斗展开,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周永开同志为每一位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更要借此次党史教育,查找自己的不足,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为新时代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