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如海 初心不改

向周永开同志学习铸牢忠诚干净担当品质 余致昂

发布日期:2021-05-25 13:4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向周永开同志学习铸牢忠诚干净担当品质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余致昂

 

周永开同志是原达县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是党中央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从青年到老年,周永开同志经历了中共地下党时期和解放时期的艰难考验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改革开放时期地方党政领导工作和纪检工作的艰苦磨炼,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一心向党,坚定履责,拼搏奉献。离休30年更是初心不改,坚守本色,不计名利,造林护林,扶贫济困,体现了共产党员、纪检干部的高贵品质,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楷模。我们向周永开同志学习,就是要铸牢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坚定维护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的权威,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持党的组织的先进性,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 铸牢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的政治品质

对党忠诚,就是要以周永开等前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对党忠诚,就是要以党的政治理论为先导,以党中央的目标为方向,以党中央的意志为决心,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对党忠诚,就是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涵养优良的党内政治生态。要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从一般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严肃处理背离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的问题和行为,严防政治上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人。

二、 铸牢积极负责、勇敢前行的担当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积极负责地做好党章宪法赋予的各项工作。要学习周永开同志处理复杂困难问题的斗争精神,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学会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肃处理走形式、搞变通、打折扣的问题;要着力监督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从严整治政法队伍政治、思想、纪律、作风不纯的问题;深入推进建设领域企业资质审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以及人防行业系统治理,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要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三、 铸牢艰苦奋斗、清廉自守的干净品质

    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特别要学习周永开同志艰苦奋斗、严于律已、坦荡无私、淡泊名利的人格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做到干净干事、干净作人,在纪检监察工作中以优异成绩实现个人理想,体现人生价值。要时刻自警、自励、慎独、慎微,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严防围猎腐蚀,做到静得下心来,受得了清贫,耐得住寂寞。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对以权谋私、违规干预插手执纪执法、泄露工作秘密、搞特权耍威风等违纪违法行为绝不姑息,严防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养成谦抑品格,树立良好形象,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以优良的作风影响一方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