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如海 初心不改

学习榜样守初心 锻造自身当铁军 何灵犀

发布日期:2021-06-09 09:51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日前,我重温了周永开同志的光辉历程:周永开同志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四川达县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1992年离休,然而他放弃了舒适的城市生活,一头扎进万源县花萼山,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带头植树造林,当起了一名公益“守山人”。参加工作70余年来,周永开同志一直坚守信仰、笃定笃行,至纯至粹、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是离休以来,真正做到离休不退志,始终保持革命热情,对党无限忠诚,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光荣传统,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积极传递正能量,长期致力传承红色文化、生态环境保护、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始终展现了一名老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充分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忠诚于党、热爱祖国、奋斗终身”的崇高品格,全面体现了一名老干部“不忘初心、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的良好风貌。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对周永开同志而言,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执着的是不懈奋斗,燃烧的是革命激情。如今,年过九旬的他依然像一匹负轭老马,不忘初心使命,矢志砥砺前行!榜样就在身边,周永开就是守住初心本色的先进典型,是我们前行的灯塔和学习的标杆,我们应见贤思齐,将学习先进事迹转化为实际行动,履职尽责、甘于奉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做到:第一,对标对表找准差距。对照周永开同志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找一找在思想觉悟、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工作态度、业务能力、综合协调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为民服务、坚持原则、艰苦奋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学习意识、奉献精神、自我批评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立行立改,才能不断提高。

第二,勤学善思练好内功。对照周永开同志先进典型,勤于通过各种途径、载体学习好运用好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善于总结经验方法、创新思考谋划组内各项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四川、绵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认识统一到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市纪委监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

第三,能说会写强化技能。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要提升“能说会写善干”的综合素质。一是要站起来“能说”。能抓住问题要害,用简洁明了、条理清晰的语言,区分不同场合、情形,适度表达。二是要坐下来“会写”。要会写综合材料,会写调研报告,会写各类信息,更要会写各类纪检监察文书。通过写作表达思想、体现水平,发现不足,弥补差距。三是要俯下身“善干”。面对繁杂的派驻机构日常工作和业务工作,要搞好上传下达、左右沟通,既要善于抓住重点,又要统筹兼顾,“把思想集中在想做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做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做成事上”。

第四,担当作为务实清廉。纪检监察是一项高尚的、光荣的事业,它为我们党的建设、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作为一名资历尚浅的纪检监察干部,我要更加主动担负起组内工作,通过不断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积累工作经验,更好聚焦主责主业,当好“探头、前哨”。同时不断鞭策自身去“杂质”,不时提醒自己防“污染”,始终坚持政治操守、锻造政治品格、保持政治本色,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