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如海 初心不改

坚守初心使命 磨难中砥砺前行 廖仁义

发布日期:2021-06-09 10:5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学习了老党员、离休干部周永开20多年扎根大山、守山护林的感人事迹,让我读到了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奉献精神。周永开放弃闲适的生活,只为护住那山林鸟兽,守住自己的初心使命,一入深山便是几十年,彰显了一名老纪检监察干部离休不离志、退休不褪色的高尚品德及政治情怀,值得我用心用情地学习。
把忠诚刻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不负人民不负党是对周永开同志的真实写照。有着75年党龄的周永开同志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用言传身教把对党忠诚展现得淋漓尽致,用吃苦耐劳把舍己为人表达得清晰透彻。花萼山作为万源保卫战的主阵地之一,革命先烈的鲜血映照了当地林木苍郁,可解放后的生态环境遭到了持续破坏,周永开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下定决心要保护好这片红色土壤。周老坚定的政治信心感动了当地居民,乱砍滥伐成为了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守山护林的自觉习惯。25个年头,他彻底践行了对党的无限忠诚,把自己的后半生倾注在国家生态保护上。如此坚定的政治信仰,让我无限崇拜和敬仰。
奋斗未有穷期,追求永无止境,周永开同志让我深切感受到奋斗之路的美好。“党是我一生的追随”,周永开说到。得知花萼山的生态面貌后,他拉上了自己的老战友,义无反顾地开展调研,一去就是两年,似乎忘记了自己已是一名花甲老人。2006年,他78岁,独自巡山时不幸跌落山坡,险些丧命。对此,他的回答是:“(我在)山上出了问题,这是我自觉去的,自愿去的。不找任何个人,也不找党组织,哪里死了埋在哪里,就在花萼山上,上面栽一根树,我在下面做底肥。”对于周永开而言,他没有光说不练的假把式,有的是既说又干的全把式;没有纸上谈兵的宏伟蓝图,有的是埋头苦干的靶向目标;没有夸夸其谈的信口开河,有的是言之凿凿的两年调研。这让处于奋斗年纪的我倍感工作的责任之重,道路之远。
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根脉,党员的光辉在周永开同志身上展现得酣畅淋漓。人生在世,功名利禄的诱惑近在咫尺,可周永开却不以为然,他是出人出力又出钱,在母校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自掏腰包用以资助困难家庭、植树造林、修建林区公路。他躬身实践,扎根大山,在坚守初心使命的道路上默默前行,以年老风干之躯赶考新时代!
在周永开的身上,我看到的不是“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而是一天入党,终身为党的政治品格,我要从中汲取那份纯粹、品位那份担当、坚守那份执着、信仰,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凝心聚力、添砖加瓦,在逆境中砥砺前行、在磨难中茁壮成长、在风雨中解缆起航。
我始终相信,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当前我市正处于科技城建设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重要时期,又值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之紧要时机,绵阳“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我将不忘初心,以火一样的激情投入工作,锐意进取,奋勇当先,争创一流,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激情;将勇挑责任不后退,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意识,从政治上考虑和处理问题;将不断强化工作责任意识,认真履职,严谨细致,潜心做事,慎重行事;去私心、敢担当、有作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步伐,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