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如海 初心不改

坚守初心跟党走 一生追随永不悔 彭海

发布日期:2021-06-09 11:0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党是我一生的追随。”这是原中共达县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永开最爱说的话,也是这位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老纪检、老党员,几十年初心不改、一生追随、扎根大山、在党尽忠的人生写照。他1928年出生,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70多年来,他青山常在,一辈子初心不改,信仰长存,用自己的至纯至粹、笃定笃行彰显了纪检监察人的优良品质。

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百姓惩恶扬善、排忧解难。在担任纪检干部的时候,始终秉持“公权力姓公”的理念,秉公执法,在查办轰动全国的罐头厂厂长强奸妇女大案中,周永开顶住各种说情和压力,依法定性严惩了罪犯。在私下作为一名党员的同时,又坚持“私钱也姓公”的信念,将自己的私有财产用于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民群众。是周永开用“公正严明”显示出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态度;是周永开用“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合格党员应有的作为。

1991年,周永开离休后,他放弃闲适的生活,不上班后就搞调查研究,从1993年11月起他把主要精力投身到生态环境修护,从劝导村民不砍树,到自己花钱买树苗种树,带领百姓在花萼山造林近百亩,2007年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永开功不可没。他拿出自己的退休金捐资助学,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在他的资助下培养了一大批共产主义接班人。2011年,周永开用极具“仪式感”的方式庆祝党的90华诞,用自己的退休金雇了36名石匠用錾子一锤锤地将“中国共产党万岁”錾刻在化成镇梁大湾村的山崖上。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魂正气正家风,家魂正气育新人。周永开对外宽容大度,对内则严格要求。面对上级对家人的有意提拔,他一一婉拒。“家魂”奖项的设置,显示出周永开心中始终对人民群众的挂念,要求家人也为人民服务。就连临终遗言,他也希望悄悄的走,用骨灰做为肥料,用来滋养大地,将生命融入祖国大地。

车水马龙的现代都市、纷繁复杂的城市生活、快速凌乱的生活节奏……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情绪。周永开同志的事迹,让我们学着找到人生追求的目标,明确自己的阶段定位,沉淀自己、调整心态、释放自我,为了正确的方向坚持到底。可以来一次和田园的亲密接触,用静谧悠然的田园生活中那蛙声四野、鸟啼虫鸣洗涤心灵;亦可以来一次放飞自我,把梦想根植于美好向往,作一个内心纯洁的人,无畏无惧勇往直前。一切现实的改变,美好梦想的实现又需要和美好中国梦紧密相连,用实现小梦想共筑伟大中国梦。

有的人,成长的足迹很模糊,走着走着就忘记了来时的路;有的人,每一步都那么清晰,在不断纠偏中越行越远。我想,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必须是一个纯粹的人,不讲私心,坚定执着。中国有句古话叫“人在做天在看”,共产党员的行为群众时时刻刻都在看,看我们是否真正舍己为公,是否真正为了人民,是否真正先人后己,只有真正做到了这些,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点赞。周永开同志就是这样一个越活越明白、越走越清晰的人,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用一言一行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品质,赢得掌声一片,值得尊敬和效仿。

周永开的事迹充分体现了榜样的力量、初心的坚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以榜样为镜,向榜样看齐,努力成为“榜样”,坚守初心,扎实履职,把工作落实到行动中,要作一名合格党员,做到严以律己、乐于奉献、敢动真、敢碰硬,站在新高度、出发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把榜样精神传承下来,让榜样精神永放光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拼搏奋进、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