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新风扬帆 | 延伸监督触角助力创业者返乡圆梦

发布日期:2022-07-18 15:0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盛夏时节,行走在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齐心村,宽阔干净的柏油马路通达到户,白墙灰瓦的民居傍水而建,连绵的青山竹林环绕,一垄一垄的树木从山窝延伸至山腰,呼吸之间让人倍感怡然。
近几年,借力优美的自然风光,桑枣、雎水、千佛等沿山乡镇着力打造民宿产业集群,过去无人问津的小山沟现在人气爆棚,“春看杜鹃夏纳凉,秋赏红叶冬踏雪”俨然成为当地旅游产业的亮丽名片,吸引着一批批跃跃欲试的返乡创业者。
然而,蓬勃发展的势头下也有暗礁潜藏。以齐心村为例,虽然环境优美,但由于山高林密,谷深路窄,村民们主要经济来源于山木药材和林下种养殖,对于发展旅游产业有很多不解。更令人头痛的是,由于害怕自身利益受损,村子里滋生的流言让返乡创业者打起了“退堂鼓”。
“要不是有干部主动联系,我可能就失去了这个发展机会了。”回想当初返乡创业的经历,民宿“遇见·栖心”的负责人陈劲杰感触颇深。陈劲杰说,之前虽在一直在外打工,但偶尔会听到“回乡创业者办事得靠关系、办成要给好处费”等传言,让他难以下定决心。
当时,正值安州区纪委监委开展入村蹲点行动,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陈劲杰的疑虑后,一方面安排镇纪委入村排查是否存在流言中所说的情况,坚决对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情况严查严办;另一方面督促区人社局加强与有意愿返乡的创业者沟通交流、宣传政策、给予帮助。同时,针对村民们的担忧,安州区纪委监委要求桑枣纪委镇率先对各村“三资”状况全覆盖排查和公示,对集体产业入股分红、集体土地流转等情况逐一检查,并指导桑枣镇制定《农村集体“三资”财务管理制度》,督促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宣讲政策。多方合力下,村民们抵触情绪少了,陈劲杰也安心返乡经营起了民宿。
如今他家每到夏季都是满客,今年仅五一和端午期间收入就将近20万元左右。陈劲杰的成功激发了村民们谋发展的热情,短短数年间,齐心村便先后发展起7家精品民宿、23家特色家庭民宿,并成功创建了“枣皮走廊·蝴蝶谷”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在安州区,返乡创业、带资回村已蔚然成风,但和陈劲杰一样有着疑虑的人也不少,为了帮助返乡创业者清除难点堵点,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安州区纪委监委通过委机关班子成员包片、乡镇纪委包村、纪检监察干部包户模式,对人社、农业农村、文广旅等部门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推进以及发展培育等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另外,针对该区返乡创业实际情况,建立起“蹲点、联动、测评、纠偏、完善”监督闭环,确保日常有人监督、意见有人收集、问题有人解决、制度有人完善。
近段时间,千佛镇老望沟村的返乡创业者马倩准备利用原闲置村委会开办民宿,为让村集体和返乡创业者都放心,该村纪委书记李斌每天都早早赶到施工现场,监督、记录、解释、协调一样都不落下。
“必须盯紧点,一旦出了岔子人心就散了,还谈啥子发展哦。”李斌说,前几年因洪水、泥石流以及村干部违纪等问题,村民们集中谋发展的愿望不强,近两年看着周边乡镇民宿旅游经营的好,大家都动了心思,绝不能让违纪违规问题浇灭了发展热情。现在只要村上有流转集体土地、租用集体荒地堰塘、租借闲置的村集体用房等事宜,他都会全程蹲点参与,有不清楚的地方就上报镇纪委开展联动监督。
蓬勃发展的产业为村民和返乡创业者带来了滚滚红利,也带动着当地基础设施和社会治理再提升。目前,安州区已有4000余名“归雁“返乡创业成功,累计建成返乡创业园区13个,返乡创业示范基地(点)232个,当地群众通过这些产业带动实现人均年增收1200元。
“我们将继续延伸监督触角,从助力返乡创业者家乡圆梦的基础上拓展到优化当地营商环境中来,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推动政策的‘及时雨’润泽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从而达成‘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美好愿望。”安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