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人民阅卷 | 涪城区:“三督三审两访”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

发布日期:2022-07-25 09:5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是纪委吗?我有问题要反映!”不久前,涪城区纪委监委接到城郊街道某社区居民来电,反映该社区书记张某私分公款。

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迅速行动,对该信访件办理、核查、反馈进行全程跟进督办。经核查,该社区以召开两委会议的方式,将向街道办申请的小微社区治理专项经费4万元作为工作人员补助予以发放,该行为违反了专项工作经费使用规定。今年3月,城郊街道纪工委责令将违规发放的4万元全额退还,并对张某进行诫勉谈话。

“这个事办得又快又好,我们很满意!”信访人在当面回访中的“点赞”,既是对区纪委监委信访件办理质效的认可,也是对“三督三审两访”信访闭环管理机制的肯定。

“督签收、督办理、督报告的‘三督’模式,是靶向发力压实信访主体责任、加快办理进度的关键。”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该区紧扣时间节点,督促承办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签收流转;原则上3个月内完成信访件办理;在信访件转办3个月内,递交信访调查报告,办结15个工作日内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

“感谢你们对我反映问题的及时处理,我很满意……”在办理区劳动监察大队劳动合同纠纷不公正、工作态度懒散的信访反映中,通过认真核查,向劳动监察大队制发监察建议书,要求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举报人苏某在当面反馈时大为称赞。

在及时高效办件的同时,该区用审内容、审报告、审流程的“三审”模式来评判信访办理质量。审内容,就是承办单位会同纪检监察室审验核查是否属实、证据是否清晰完整,以及问题线索排查是否到位。审报告,就是承办单位初审,信访室审核报告逻辑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客观、结论是否准确。审流程,就是信访室全程跟踪督促信访件规范办理、如实反馈,确保环节无遗漏、无流失。

同时,为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该区还以访反馈、访满意度“两访”为抓手,以核查结果的反馈告知、政策讲解等作为回访重点,及时开展回访。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收到各类信访举报97件,按照“三督三审两访”工作模式,已办结并反馈39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7个。

“信访是基层群众表达诉求、请求帮助的重要渠道。我们要搭好信访‘连心桥’,当好群众‘贴心人’,办好百姓‘心头事’。”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继续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以信访举报工作的高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