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人民阅卷 | 阳光村务“面对面” 摆好民生“龙门阵”

发布日期:2022-08-08 09:3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盛夏时节的清晨,乡间的宁静早已被阵阵蝉鸣声打破。此时,盐亭县莲花湖乡东莲村委会也同样十分热闹。放眼望去,村民们围坐四方,正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在这里,没有“高大上”的会议室,也没有复杂的会议程序,无论村里的大小事情,大家都喜欢来说一说、摆一摆··· ···

“我从电视上看见现在集体经济搞得轰轰烈烈,请问村两委对我村集体经济如何规划?现在进展又如何?”

“农村医疗保险缴费为什么每年都在增加?报销的比例又是多少呢?”

这是今年莲花湖乡在东莲村开展第三季度“阳光村务面对面”坝坝会的现场,35名村民代表围绕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出题”,乡镇纪委、社会事务办、农业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全乡10个村(居)支部书记组成答题团,通过“点对点”的方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回应群众期盼。

在坝坝会现场,村干部就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执行、村级项目实施、村级“三资”使用等情况向村民交出了一份成绩单,村民们当起了“考官”,通过举“表情牌”的方式,对村务工作情况作出“满意”或者“不满意”的评价。

这样的坝坝会,在盐亭县已成为常态,这也正是县纪委监委用好群众监督“法宝”,深入推进三务公开、打造阳光村务,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好向善的务实举措。

干得好不好,群众来评价。为有效畅通干群沟通渠道,推进农村基层党务村务及其他事务全面公开、全程公开,县纪委监委形成了务实管用的“干部晒、群众评、乡镇审、纪委查”阳光村务工作机制,通过村务事项公开、村民公开质询、村社现场答疑的方式,把“问廉台”搬到群众“家门口”,让干部清明、百姓亲近。

“只有让每一笔开支、每一项工作都‘晒在阳光下’,才能让老百姓更加信任和支持我们。”莲花石村党总支书记何雄说。

俯身听民意,躬行解民忧。今年以来,全县已召开“阳光村务面对面”活动224场,组织3000余人次参加,收集建议332条,推动解决问题92个。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夯实基层监督堡垒,不断创新群众身边的监督模式,在“问”上下功夫,在“督”上花力气,让为民、务实、清廉的新风具体可感地呈现在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