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培土育林 | “村村响”传播廉洁“好声音”

发布日期:2022-08-15 09:1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一走进江油市重华镇平桥村,就能清晰听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广播。

为将党纪法规宣传教育“触角”延伸到农村基层一线,江油市纪委监委借力全市24个乡镇180个“村村响”广播贴近群众、覆盖面广、传播迅速等特点,播报党风廉政建设最新动态、通报农村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解读党纪法规、述说勤廉楷模、宣读家风家规家训等内容,在增强村民纪法意识的同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廉政之声“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个广播好啊,现在不管是在家里做家务,还是在地里干农活都能听到。”“广播公布了举报电话,今后干部要敢违纪,我就会坚决举报。”村民们纷纷表示。廉洁声音响彻农村小院,纪法教育走进田间地头,“村村响”不仅让广大村民了解更多纪法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还能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提升监督效能。

“通过‘村村响’公开曝光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将‘一张张纸’变成‘一堂堂课’。”含增镇纪委书记王睿表示,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让广播说纪、说法、说廉蔚然成风。

“村村响”是江油市纪委监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传递廉洁声音的方式之一。近年来,江油市纪委监委不仅举办廉洁文化作品展,打造廉洁文化基地,制作警示教育读本,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廉、“清风习语”彩信宣廉、家庭家教家风助廉、廉洁教育观廉等传统廉政教育活动,同时结合510“廉洁文化宣传月”,搭建“正反结合”的廉洁教育体系,创新开展“清风行”“廉洁+”“廉洁文化五进”系列活动,打造廉洁公交“太白清廉号”,把廉洁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确保党纪法规宣传全覆盖、无遗漏。

“廉政教育必须接地气,让群众感兴趣、听得懂,才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江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鉴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廉洁文化进基层、进农村,在全市上下营造廉洁和谐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