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铸魂固本 | 一体推进思想作风能力建设 锻造专业化铁军

发布日期:2022-08-22 09:1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这次的学教活动涉及监督、办案等多个方面,既有经验传授又有疑惑解答,就像是量身定制一样,对我们帮助很大。”近日,参加江油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业务大练兵活动后,该市彰明镇纪委书记李敏直言收获颇多。

在李敏参与的培训活动中,既有面向所有参训干部开设的纪法基础“大讲台”,又有“打齐补丁”式的“小课堂”,内容涉及“村务监督平台”操作、案件质量评查、Vlog短片拍摄等项目,涵盖纪检监察业务方方面面,参训干部可结合自身实际,自主选择培训内容。

这种集全面性与精准性于一体的培训方式,正是江油市纪委监委聚力强化培训提能,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举措之一。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非常专业性的工作,监督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到最终的工作成效, 必须始终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江油市纪委常委杨娟介绍,该市还通过“抽调跟班”打牢基础,“青蓝结对”成长历练,“以案代训”锤炼骨干等举措,着力培养精准使用、熟练运用纪法“两把尺子”的工作“多面手”。

在锤炼工作能力的同时,江油市纪委监委还坚持以问题为切入点,聚焦该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担当精神不够、创新意识不强、业务能力不精等10个方面的问题,系统开展“强作风、勇担当、善落实、创一流”学习教育活动,并以开展一次常态化政治学习等“九个一”专项行动为抓手,从思想、能力、作风等多个层面同向发力,一体提升队伍建设工作成效。

据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九个一”活动中既有聚力思想建设的常态化政治学习、青年干部座谈会、全覆盖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又有关注能力建设的业务大练兵、党纪法规考试等事项,还有注重作风转变的深入基层调研、开展一线监督检查等内容。

而随着上述活动的纵深推进,更多的工作效能也不断显现。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28个,查办案件40件,同比分别增加27.3%、135.3%,推动解决974个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完善制度机制2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