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贯通协同 | “一盘棋”片区联动 助力案件查办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8-29 09:1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通过片区协作联合执纪审查,既帮助我们学习了其他乡镇先进的办案经验,又有效解决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人员力量分散、业务能力不足、案件质量不高等问题。”近日,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诗尧谈到正在办理的一起村社干部违纪案件时说到。

前不久,桂溪镇纪委收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转来反映某村原党支部书记母某、村委会副主任陈某的问题线索。考虑到该线索时间跨度较长、案情较为复杂,加之镇纪委办案人员力量薄弱,为加快案件调查核实,桂溪镇纪委根据《北川羌族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查信办案联片分工表》,报请县纪委监委同意后,及时与都贯乡纪委临时组建案件查办工作小组,开展案件调查核实工作。工作组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案情、查阅相关资料、入户走访群众等方式,收集到大量证据材料,有力推动了案件办理进程。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四强行动”,破解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力量不强、单兵作战、形无定式等问题,北川纪委监委制定《北川羌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系统“室组地”联动协作实施办法》,推行“委领导+室组地”工作模式,探索“三三制”工作法,构建起“室组地”纪检监察力量纵向联动、横向协作、一体“运行”的工作协调机制,根据地域相近、有利工作的原则,由3个纪检监察室牵头,将19个乡镇和经开区、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3个联动协作片区,县纪委书记任总指挥,2名纪委副书记按照分工任指挥长,6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按照分工分别任3个片区组长。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在3个片区内各选1个体量较大、基础较好且位置相对适中的乡镇作为片区协作中心办公点,片区内各乡镇根据工作需要报请片区组长同意后,组建临时工作小组,开展案件查办工作,打破了空间、地理等因素的局限,促进各乡镇协作联动“攥指成拳”。

“通过联合调查、交叉办案,有效破解了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力量薄弱和‘熟人圈’‘关系网’难题,审查调查工作从‘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转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得到提升。”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李霞说。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建立片区协作工作例会制度、请示报告制度、集中办公制度、工作考评制度等四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通过片区协作联合办案,“室组地”联合处置问题线索58条,立案审查调查26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移送司法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