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培土育林 | 立足打造“清廉+”品牌 禹里羌山廉味浓

发布日期:2022-09-13 09:2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羌山‘青’廉说”经典诵读展播评选活动正在绵阳市北川县如火如荼地进行,参加诵读的党员干部群众以朗诵的形式生动诠释了对“廉洁”二字的深刻认识,活动评选出的40余件优秀作品陆续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展播,着力在全县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羌山‘青’廉说”经典诵读活动是北川县推动“清廉羌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为确保诵读质量,大家或自编自写,或从《巴山皓月 蜀水清风》家风家训系列读本中挑选优秀廉文,经过反复认真练习后参与录制,以一周两期的频率持续播出,在全县上下掀起了诵廉、听廉、传廉、倡廉热潮。

“在激情澎湃的配乐朗诵中,党员干部不仅享受了一场文化大餐,还接受了一次廉洁文化洗礼。”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黄媛媛介绍,这种既新颖又极具吸引力的方式,能更好地帮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北川羌族自治县是大禹的故里,也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大力传播崇廉尚廉文化理念,依托“清廉羌城”建设,打造文艺作品“颂廉”、深耕红色资源“扬廉”、倡树禹羌新风“促廉”,结合送廉洁文化下乡、经典廉文诵读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意识,永葆清廉本色。

“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份上尽忠。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份。”在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红廉”文化专题教育展厅内,一面由绵阳抗日将领王建堂的父亲亲手为他制作的“死”字旗,引得游客驻足观看。

“一面严于管束子女的旗帜、一张盖着印章的借条、一块写满抗日标语的木板,纪念馆展出的这些廉洁教育素材,体现出先辈们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值得我们传承。”纪念馆讲解员陈熙介绍说。

此外,县纪委监委注重挖掘禹羌家风中的廉洁文化因子,依托县内各级廉洁教育阵地,通过观看家风故事宣传片、当好家庭廉内助、书写一封清廉家书等活动,持续深化“好风传家”系列活动,倡树禹羌新风。

通过持续发力,全县共创建“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等省市县三级廉洁文化基地2个、县级廉政教育阵地10个,创作舞蹈《白羽毛飘起来》《莲心廉颂》、小品《如此监控》等廉洁文艺作品20余个,开展廉洁节目展演活动180余场次,爱廉尚廉、崇廉思廉、守廉促廉、倡廉润廉的“种子”在干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