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铸魂固本 | “清风互访”将严管厚爱做到家

发布日期:2022-09-19 09:2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欢迎,欢迎!感谢组织对我爱人的关心。”酷暑退去,凉意虽已悄悄来袭,但盐亭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一行刚踏进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马荣的家门,就感受到了浓浓的热情。

“你爱人常年在一线办案,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感谢你的支持和理解,同时也希望你能当好‘监督员’,把好‘幸福门’。”

“没想到我爱人的工作面临着不少的廉政风险,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我们同样要做到心中有纪律,对权力保持敬畏,为爱人履职尽责守好‘大后方’。”喃喃诉说的背后,蕴藏着马荣妻子对爱人无私的包容、理解和支持。

这一幕幕暖心的对话,便是日前县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系统“清风家访”活动的场景。

严管方显厚爱。家访的意义不仅在于送温暖、显关爱,更重要的是摸实情、强监督。家访结束后,县纪委监委将及时整理汇总在家访中“捕捉”到的纪检监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建台账、下提示等方式,督促受访干部及时纠正自身问题,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

近年来,盐亭县纪委监委将内部监督严在平常、融入日常,在明确纪检监察干部“二十六不准”“八严禁”“六带头”等行为准则的基础上,建立“清风互访”机制,一方面“走出去”全覆盖开展“清风家访”,另一方面通过举办“阳光纪检开放日”活动,将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请进来”,切实筑牢“组织+家庭”双重廉洁防线。

“看孩子平时工作比较忙,我们倒不怕他辛苦,年轻人嘛,就需要多磨炼磨炼。我们担心的是,作为监督别人的纪检监察干部,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否严格。”此前,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王源子的父亲一直对自家孩子的工作情况如何不甚了解。

后来,王源子的父亲与其他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一同受邀参加“阳光纪检开放日”。通过现场参观和座谈交流,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内容、职能职责、廉政风险等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认识,同时也了解到县纪委监委有一套完整严密的内部监督和关心关爱制度,他的担忧随之被一扫而空。

除此之外,县纪委监委还坚持“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同向发力,在“开放日”,既组织家属参观文同廉洁文化馆,接受本地深厚家风文化的熏陶浸润;又通过对纪检监察系统常见违纪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为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同步敲响“警钟”,帮助他们真正认识到“爱与约束”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