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铸魂固本 | 强弱项 补短板 夯实审查调查“内功”

发布日期:2022-10-17 09:41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今年5月之前,4所市属民办学校均未设立专门的纪检机构,14所市属学校虽设有纪检机构,但大部分是由党委办兼职履行职责,纪检工作由教师或行政工作人员兼顾,专业化程度不高,缺乏纪检监察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周时光在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及运行情况调研后如是说到。

针对上述“症状”,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开出以案件查办为引领,强弱项,补短板,夯实审查调查内功的“药方”,分批次、分层次组织市直属学校纪委进行实战练兵、工作交流、学习培训。

“这次练兵太及时了,以我校具体问题线索来实战化教学,从程序、文书、谈话技巧等方面把关,紧贴工作实际,针对性很强,让我受益匪浅。”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处处长马跃辉说到。

截至目前,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召开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会5次,培训103人次;学校派员到纪检监察组跟案锻炼14人次,推荐到市纪委监委上挂学习8人次;指导学校案件查办6件。

“我组将针对学校纪检干部岗位特点和业务需求,制定项目化、个性化培训套餐,灵活运用‘跟案锻炼’‘上挂下派’‘双向顶岗’等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