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铸魂固本 | 情景演绎中“找茬” 让业务能力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2-10-31 09:2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谈话开始前,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向被谈话人出示工作证件。”

“在问题线索初核环节,承办人员没有按照程序报批就直接开展外围核查工作,明显不合理。”……




近日,在绵阳市盐亭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审查调查实践教学“模拟”活动现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们正在对情景剧中设置的“破绽”激烈地“找茬”。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辩论中碰撞思想、形成共识,教学活动俨然变成了案件查办的练兵场。

针对目前纪检监察干部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存在的实战经验缺乏、能力素质不高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盐亭县纪委监委聚焦案件查办主责主业,依托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开展“走读式”谈话的实际情况,创新开设“情景模拟”课堂,以虚拟案件为示例,生动还原信访举报件受理、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三项重要工作中容易出错的环节。剧中的“主角”涵盖县、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干部,立足解决案件查办中的疑难杂症,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使纪检监察干部在情景演绎中出实招、见实效,真正实现审查调查能力大提升。

从该县凤灵街道一名村级纪检员成长为街道纪工委委员的金波在参加完“情景模拟”课堂培训后,表示自己收获很大,“纸上得来终觉浅,通过特殊的‘课堂’演练,看到了自己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同时加深了对审查调查业务知识的理解运用。”

区别于以往千篇一律的传统“提能”培训,该县纪委监委更加注重将案件查办融入实践教学各个环节、强化“教与学”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反馈。据该县纪委常委杨路全介绍,从情景剧的剧本创作到角色扮演,均由纪检监察干部们自编自导自演完成,通过这种“体验式”的学习互动,将传统的文字记忆方式转变成更灵活的影像记忆方式,变“单向授课”为“双向问答”,让参训人员有了更强的体验感和代入感,既能帮助他们发现日常工作中的“漏洞”,加深对业务知识的掌握,也能增强业务实践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据了解,为保证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效果,该县纪委监委还专门成立课堂“点评小组”,小组成员分别由县纪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纪委组织部等相关业务室部4名负责人组成,现场帮助“上课”的纪检监察干部们在“模拟”中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融“台上表演、台下找错、解说点评”三位一体的共学互促模式,旨在提高纪法基础的同时,不断夯实自身的能力素养。

“在平常审查调查的过程中,很多细节我们确实忽略了,通过评委们的‘辣味’点评,指出了很多不可忽视的问题,下来我一定自查,好好整改。”作为本次情景剧中的演员之一,该县金孔镇纪委书记寇正燕深有感触。

据悉,开展此类“情景模拟”实践活动,让干部体验“沉浸式”学习,是该县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审查调查实战能力的一项全新尝试。除此之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结合“综合培训+专题培训+知识讲堂+研讨交流+调查研究+文体活动”六位一体的综合培训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向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迈进。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活动15场次,参训2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