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铸魂固本 | 以队伍建设之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08 09:16 来源: 廉政瞭望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明明收受了大量钱款,不算受贿又该算什么呢?”
这是近段时间以来,萦绕在绵阳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新进干部李琦心头的一个问题。
此前,在该市纪委监委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一起案件中,涉案人为某公司老板“办事”时没有收取贿赂,而是在不担任该职务的多年后才收受巨额钱款。2016年的司法解释把这种情况纳入“为他人谋取利益”,从而符合受贿罪的犯罪构成要件。但是,上述行为发生在2016年之前,司法解释尚未发布实施,依照“法不溯及既往”的基本法律原则,检察机关主张不能适用上述司法解释,如何处理这个案件成了一个难题。
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凭借着专业直觉,李琦认为这部分犯罪事实还是应当按照受贿罪进行处理。通过法律数据库,他找到20年前的一项司法解释,并结合法院的类案判决,从实务上彻底扫清了定罪的障碍。最终得到检察机关采纳,保住了反腐败工作得之不易的胜利果实。
李琦是绵阳市纪委监委通过“揽才计划”充实到该市纪检监察队伍的紧缺专业选调生之一,而随着更多“活水”的注入和现有力量的锻造提升,以队伍建设之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带动效应正在该市发生。
内外结合择优配强干部队伍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主题,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动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必须聚焦选育管用全链条,坚持系统谋划、综合施策,锻铸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表示。
结合省纪委监委“管工作就要管队伍、抓工作就要抓队伍”的工作理念,该市以系统思维做好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将“铸魂固本”作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先后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实施方案》《深化“铸魂固本”行动的十二条措施》等,着力从优化队伍结构、统筹力量配置、强化专业素质、激励担当作为等各方面健全制度创新机制,完善人才培育体系,统筹推进队伍建设。

              

绵阳市纪委监委开展精品案件展演活动,提升干部队伍审查调查能力水平

队伍建设首先要解决好人员配置问题,人从哪来?据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石代兵介绍,整体而言,从外引“活水”和内部“导流”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把补充纪检监察干部纳入该市招才引智大盘子,通过择优选调、公开遴选、招录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公开考核招聘高层次人才等方式,吸引更多新鲜血液和优秀人才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来。仅2022年以来,就吸引优秀人才15名,其中大学文化程度1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文化程度5名。
“内部‘导流’着眼的是提升现有纪检监察干部多方位、跨板块和多层次的工作能力。”石代兵说,按照综合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监督等业务类型,该市常态化推进委机关综合室(部)、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三大板块人员交流轮岗。今年以来,该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干部交流轮岗已达124人,具备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经历的干部数从69%提升至74%。
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徐旭就是轮岗干部之一,曾在委机关宣传部工作多年的徐旭,今年初转岗到了纪检监察室。从来没有接触过监督工作的他,一开始也面临着重重考验。
“纸上学来终觉浅,尽管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学习,认为自己对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业务知识的掌握得还不错,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还是让我深刻地感觉到了本领恐慌。”徐旭说。
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通过刻苦钻研和认真学习,徐旭逐渐适应了工作节奏,他带领着第二纪检监察室的同志一道,加班加点近两个月时间处置完成了26条问题线索,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
轮岗交流不仅让徐旭个人的业务能力得到更加全面发展,也为第二纪检监察室的工作带来新的活力。
“将综合岗位与执纪监督岗位的同志‘混搭’,常常会让我们在工作中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比如,我们懂得如何更加有效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精准找到警示教育点位、更加深入地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该室副主任郭思伟表示。
一体推进能力塑造与内部监督
外引“活水”和内部“导流”,让干部队伍动了起来,但在绵阳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黄青松看来,要通过综合性的能力培养和实战锻炼,才能实现干部队伍从‘动’起来到‘强’起来的有效转变。
为此,该市纪委监委探索搭建“清风讲堂”“共享课堂”和“云上学堂”等三个平台,把集中学习、互动交流与自主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以多元灵活的教学方式提升教学培训的实效性。
“谈话就像一场兵法,要通过讲清反腐败形势,定其势;指出腐败分子腐败的特点规律,破其防;针对贪腐人员的愧疚心理,击其弱;从经济、政治、纪律等多个层面督促涉案人交代问题,合其围;最终,鼓励其争取宽大处理,留其门。”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锻炼学习归来的该市纪委监委研究室主任蔺文峰,在委机关举行的“我是主讲人”活动中,分享了自己参与中央纪委办案工作的心得体会。
上挂锻炼带回的工作感悟和工作方法,令该市新进纪检监察干部李欣直言,“学到了经验,拓宽了眼界。”
能力塑造只是一个方面,为管好用好干部队伍,守住纪检监察工作安全底线,该市在常态化落实各项内部监督举措的同时,加大内部力量贯通,形成机关党委、组织、案管、干监等齐抓共管监督格局,积极探索由“事”及“人”的自我监督体系。
近日,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在发现个别专案组存在请销假、外出请示报告等日常管理不严的问题后,会同干监室共同研究处置意见,一方面细化落实常态化监督举措,另一方面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这就改变了以往单纯就事言事的单一监督模式,把案管对‘事’的监督与干监对‘人’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既紧盯‘事’找问题,又从‘事’中倒查‘人’的原因,分析共性问题加强对权的制约,从而形成闭环,有效提升监督的质效。”该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周捍东说。
为前移这种贯通协同的效果,紧盯审查调查这一关键权力,该市纪委监委还探索开展“介入式”监督。一方面,规范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探索由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纪律委员兼任审查调查组纪律监督员,关注“人”,开展“全程介入”监督;另一方面,由干部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机关纪委联合组建督查组,聚焦“事”,对审查调查组开展集中督查。在对人、事、权的联动监督之下,审查调查过程中的履职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
在做实主责护航大局中彰显成效
“队伍建设不是孤立地自说自话,评估其工作成效好坏要回归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牢牢树立结果导向,才能有效应对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提升工作实效。”绵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冯雪莲说,在多种渠道选好干部、培督并举用好干部的同时,遵循省纪委监委三大工作理念,该市将狠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办案质效、有力护航中心大局作为检验队伍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准。
对于建强队伍所带来的积极变化,该市安州区塔水镇纪委书记李山川深有感触。“以前检查村级事务时,常因为专业知识匮乏而导致监督‘失焦’,在选用专业人才和强化能力培养后,我们监督检查的线索成案率提升了很多。”
今年年初,该镇纪委对全镇“三资”进行了一次全覆盖监督检查,得益于两名具有财务和项目工作经历的兼职镇纪委委员的协助配合,李山川带领的检查组很快就从看似没有问题的账目中,发现了某村党支部书记曾某以开展党建、计生、网格化工作等名义,购买3部手机作为己用的问题。经立案调查后,曾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不只是在塔水镇,专业化干部队伍所展现出的工作效能在该市各个地区均得到广泛体现。截至目前,该市9个县(市、区)均已实现对辖区内县管干部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165个乡镇(街道)实现立案数量同比增长71.6%。
与监督和办案水平一同提升的,还有该市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护航中心大局的服务意识和专业能力。
四川安吉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一期8条先进制鞋生产线,在落户六个月后得以建成投产,离不开三台县纪委监委的主动监督服务。结合该项目反映的情况,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综合推动职能部门从面上精简优化65个高频审批事项后,该县审批效率提升60%以上。而在投资1.8亿的国道G247线平武县白马藏族乡至林家坝段出现工期延误后,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主动驻点开展监督,极大提升了要素服务保障效率,推动这条事关该县人民群众出行的交通要道,在今年7月全面实现竣工通车……
随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正逐渐转化为推动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