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贯通协同 | 以“两个办法”引领 制度化规范化推动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细落小

发布日期:2022-12-26 09:3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制发的两个办法,细化了院党组抓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事项和点位,明确了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的具体方式和要求,让我们承担具体业务的同志也有了更清晰的工作推进方向。”市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主任邵志勇感慨地说。

经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商请,近日,市检察院专门印发了《协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办法》和《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办法》,着力推动全市检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细落小,促进院党组主体责任与派驻组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协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办法》把握职责明确、衔接顺畅、协调有力的目标要求,细化完善了“重大事项具体沟通、重要情况互相通报、重点工作定期会商”的协同联动机制,并就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市检察院政治生态状况等具体工作作出规定,对市检察院各部门特别是6个综合部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配合监督执纪执法方面的工作职责予以明确。

《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办法》则对联席会议的工作目标、工作原则、组织领导、会议组织、会议议题、监督意见、督促整改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固化,确保了联席会议能够实现在时间上的定期召开(每半年一次)、组织上的有人负责有人落实、内容上的重点突出主题鲜明,为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提供了具体规范的制度遵循。

“联席会议这一常态化专题会商机制,将成为我组抓深抓实政治监督、提升日常监督质效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后期一定要主动作为,用活用好。”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尘宇表示,派驻纪检监察组自身首先要善于发现和把准驻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薄弱环节,提升监督质效,以己之行助推驻在单位党组恪尽主体之责,持续形成“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协作互动良好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