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贯通协同 | 乘“数”而上开启“智慧监督”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1-03 09:2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刚送走一波检查,才隔几天又来一堆迎检任务,填表格、写材料、作汇报,真有些无缝衔接!”镇、村作为政策落地第一线,以前频繁遭遇监督检查过多过滥问题,让基层干部连连“吐槽”,叫苦不迭。

问题在哪里,“智慧监督”精准反应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就在哪里。在区纪委监委的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的原因在于一些部门开展工作“一刀切”,“见子打子”机械执行,存在按照上级要求查一查、看一看,督查检查重点不明确、发现问题浅表化、指导要求不符实际等问题,让工作做了“虚功”。

基于此,游仙区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乘“数”而上,将监督触角深入各类监督主体,聚焦多头监督、重复监督和问题整改虎头蛇尾等弊病,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数字化打造贯通监督系统,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精准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装上智能“慧眼”。

搭好智慧监督平台只是基础,怎么定监督检查事项的管理口径才是关键。为此,区纪委监委会同区目标绩效办对全区年度监督检查事项实行项目制管理,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定期上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具体内容、时间安排、检查依据等,同时将全区各类监督检查事项统筹整合为专项检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三个类型,下设监督检查、问题整改、问责处置版块,结合“线下监督+线上督办”方式,统一录入贯通监督系统进行动态监管,为全区监督检查事项“瘦身”、减少梗阻的同时,“一个口子”管理也让问题整改销号更见实效。

“你单位整改不合格,还需提供监测对象帮扶台账、制定具体帮扶举措和落实情况举证……”日前,区文广旅局收到《防止“漏测失帮”和致贫返贫发生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问题整改情况退回通知》。通过专属账号登录贯通监督平台,区纪委监委、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收到监督检查的问题情况后,会对问题整改单位上传的整改情况和图片、视频等佐证资料进行审核把关,对一个监督检查事项形成完整的闭环管理。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导入监督检查事项24个,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36个。

“开展监督检查不是目的,发现问题并完成整改,推动弥补工作疏漏,这样的监督检查才有意义。”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任明媛表示,贯通监督系统就是帮助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接“地气”、通“地脉”,在践行一线工作法中协同基层一起抓“活鱼”。

类似这种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的精准监督智慧集成平台在游仙区不仅作用于普通群众、各类监督主体等外部对象,还作用在纪检监察干部这一内部群体。围绕深化“大数据+”理念,游仙区纪委监委顺势而为,探索建立纪检监察质效管理考评系统,设置履职管理、履责管理、考评管理三个版块,以每月上传任务清单的形式,系统锁定监督重点,同步设置时限流程,倒逼纪检监察干部高效推动日常工作,提升履职能力同时,有效防止“灯下黑”。

“囿于人员不足的情况,任务完成容易因工作强度较大时就忘记,导致工作落后,现在通过质效管理考评系统进行查询和反馈,还有时限提醒,让我们完成工作更加高效。”在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范坤梅眼中,质效管理考评系统已成为推动自身主动工作的一大利器。

“通过‘大数据’将纪检业务工作整合起来,量身定制出符合自身管理的监督系统,更能直观反映短板,纠错于细微,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游仙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