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新风扬帆 | 数据赋能 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03 09:4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当前,科学运用数据分析已成为一种新趋势,纪检监察工作中也常常与数据打交道,那么如何发挥数据分析作用?对此,绵阳市安州区不断深化案件数据统计分析,按照“周分析、月通报、季总结”运用案管数据,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议第四片区深入区属国有企业开展风险点摸排,协助国有企业做好重点岗位人员的教育预防工作。”近期,安州区纪委监委第四片区长收到案件监督管理室的督办函,从督办函上可以看出区属国有企业问题线索占比多,违纪违规人员占比较高等特点。经组织人员研讨后,提出由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牵头,在区属国有企业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在集体内部设置纪委规范办公区,将前期查办的张进案拍摄成警示教育片教育身边人,协助安州发展集团、建投等企业建立《项目合同联审制》规范印章使用三人审批等,为2家区属国有企业筑牢“防腐墙”。

“我们定期从违纪违法案件基本信息库内筛选导出各大系统“案件量”,从数据比对中找出亟待解决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再以督办函形式交由各个纪检监察片区进行处置,有利于减少重点行业领域腐败问题。”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韩婧说,通过数据比对提示,可以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全面分析归纳问题的现实表现及背后的思想根源和体制机制弊端,从而督导被监督单位推进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据韩婧介绍,为了使数据更精准的服务监督执纪,安州区纪委监委尝试组织案管、党政、信访、纪检监察室等部门每季度集体研判,多类别、多角度分析,准确判断腐败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逐步实现把问题、错误制止在初始期。

“延伸巡察和听音问廉走访之后,我参加了区纪委监委组织的廉洁风险集中研判会,及时准确掌握到我所监督的乡镇畜牧兽医站存在惠民政策落实有偏差、个别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何萍说,了解这个信息,她立即在全局推开了“大检查、大学习、大建制”活动,推动10个乡镇畜牧兽医站完善《乡镇畜牧兽医站管理制度》,对3名存在问题的干部提醒谈话,快速有效地化解了问题。

当然,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数据不仅用于发现问题,也用于提醒推进。对于问题线索积压、案件处置进度缓慢等问题,安州区纪委监委建立了数据分级预警机制,即将“久办不结”问题线索和“久立不决”案件设置数据上线,一旦超出上线,即启动口头提醒、书面通报、制发督办函等举措逐案施策推进,形成“统筹联动、重点督办、定期通报、跟踪问效”工作闭环,实现上级纪委监委督办的久办未结问题线索、久立未决案件“双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