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新风扬帆 | 紧盯变异“四风” 亮剑“假培训、真旅游”

发布日期:2023-03-27 09:2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向组织深刻检讨,我在2018年9月赴呼伦贝尔参加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操作实务培训中,携带我的母亲,接受了主办方安排的旅游……”,在办案人员出示的一份份证据面前,王某某羞愧难当,向组织如实交代了自己假培训真旅游的问题。近日,科技城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对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的相关人员进行了立案审查。

自去年5月以来,该区纪检监察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全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自查自纠,排查部门(单位)20余个,培训班次300余个,党员干部、公职人员500余人。

为杜绝借培训名义真旅游问题,在各部门(单位)自查“零报告”的基础上,该区纪检监察工委采取“纪检+财政+审计”方式,立即成立工作专班进行复核。通过分行业、分单位、分地点,通过调取报销凭证、培训通知和方案等方式,精准复核参加以各类学会、协会为名义主办培训班及举办地在旅游城市的培训班次50余个,涉及200余人次。通过倒查数据、分析比对、个别谈话,对涉及疑点问题进行逐一核实,发现问题线索9个涉及19人。

坚持以查办案件为引领,该区纪检监察工委立案3人,组织处理15人,退赔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费用10万余元。向市纪委移送市管干部问题线索1条。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做好以案促改工作,责成问题单位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该区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