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新风扬帆 | 暖心回访让“有错”变“有为”

发布日期:2023-04-03 10:0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意志消沉,是组织及时提供帮助让我重拾信心,虽然现在我失去了党员的身份,但我还是要积极向组织靠拢,尽自己所能为群众服好务!”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城厢街道安昌社区的原党员周某某如是说。

此前,周某某因违纪违法,受到了开除党籍处分。面对处分,周某某一时之间无法接受,工作情绪十分消沉。

了解到周某某的情况后,涪城区纪委监委聚焦其处分执行情况、所在党组织现实评价、处分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和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并采取‘一人一策’的方式制定个性化精准回访方案,通过上门家访、跟踪随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周某某思想动态,化解思想“疙瘩”,确保思想认识转化到位、组织关怀传达到位,帮助他祛除心病、唤回初心,把组织的温暖送到身边,送进心里。

回访结束后,周某某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带头组织工作人员参与社区“红色观影”“红色宣讲”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改过自新。

像周某某这样的情况,在涪城区纪委监委开展“暖心回访”中并非个例。

2022年,涪城区纪委监委采取分层分类方式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回访工作因人而异,根据受处分人员的性格特点、岗位职责、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量身定制回访个性化清单,不仅减轻了受处分同志的心理负担外,也让他们重拾信心、整装再发。

“惩罚不是目的,教育也并非终点,让干部重回‘正轨’才是回访的关键。”区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罗艳说道,把回访教育作为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推动受处分人员“再出发、创佳绩”。

按照回访工作要求,9个镇街、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厘清受处分人员名单,建立了回访工作台账和一人一册回访工作清单。同时,针对不同情况,各回访工作组分别采取当面回访、电话回访、网络回访等形式确保回访工作落地落实。

除了对受访人进行教育和鼓励外,还对其提出的合理诉求,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并协调落实,竭尽全力保护好受处分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让受处分人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在一次区纪委案件审理室会同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回访工作中,发现区法院受处分人员韩某某受处分后,其职务和职级还没有确定,谈话时他请求组织对其处分后能帮忙协调处理。掌握这一情况后,审理室第一时间与区法院政治部、区委组织部公务员股对接,将其受处分后的职级与待遇予以明确,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最终,韩某某也放下了思想包袱,继续在司法第一线工作,赢得群众的赞赏。

2022年以来,涪城区纪委监委以务实举措,加大对处分执行和回访工作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分层分类方式对106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集中“暖心”回访,重点明确,措施细化,常态化做好处分决定执行检查和被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推动受处分党员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