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利剑护航 | 定向护航 百亿项目跑出“安州速度”

发布日期:2023-07-17 10:2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从开工建设到首片电池下线,我们仅用了7个月时间。”随着高效单晶太阳能电池智能制造工厂项目(以下简称“光伏项目”)一期第一条生产线建成,首片“绵阳造”光伏电池片已正式下线。项目“飞”一般的进展速度,得益于安州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光伏项目”是2022年绵阳市签约的7个百亿级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320亩,总投资102亿元,于2022年5月签约落户安州高新区,同年10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5月正式建成投产。
“该项目签约后,区纪委监委以如何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为切入点,靠前监督、主动服务、定向护航,为项目快速落地投产提供了有力支撑。”安州区监委委员吴云介绍到,项目签约后,安州区纪委监委立即联合区营商办、高新区纪工委成立“重大项目护航专班”,定向护航“光伏项目”推进。专班采取周监测、月督导、季评估工作模式,聚焦从项目立项到生产下线全过程,针对政务服务、执法监管等5个方面35项负面清单,开展“链条式”监督,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难题。专班下设护航专员,负责梳理制约性问题、搭建专班联络专线、督促帮办代办服务等。专班成立以来,开展走访调查16次,督促解决问题30余个,针对职能部门之间衔接不畅等问题,发出提醒提示函2份。
“项目开工后,相关职能部门都派员主动上门对接,安州高新区还派出1名专员为我们提供‘保姆式’服务,这既为我们节省了办理时限,也为企业的快速投产提供了非常精准的支持。”“光伏项目”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安州区纪委监委以“重大项目护航专班”为载体,针对全区重大项目,大力开展“政策兑现动态清零”、“建设项目极速审批”、“税费优惠‘便捷享’”等10项营商环境提升专项监督行动,精准跟进、定向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担当尽责、狠抓落实,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光伏项目’快速落地投产,‘重大项目护航专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实践经验。下一步,我们还将深度整合力量,统筹协调,设置‘亲清在线码上办二维码监督牌、建立营商环境‘红黑榜’,督促各行政职能部门‘业务上门办、政策上门讲’,将政务服务‘链’起来,确保环环相扣不脱节,以强有力监督提升营商环境、护航发展大局。”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