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培土育林 | 以家风建设涵养清风正气

发布日期:2023-07-17 10:2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的家风故事仅仅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缩影,但为什么要宣扬?因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需要传承,需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盛夏时节,荷香四溢,近日,涪城区“传承优良家风 厚植家国情怀”家风故事分享会在吴家镇湖光山色农业主题公园举行。

分享会上,涪城区文化专家肖庆国讲述了诞生于绵州的“一代文宗”欧阳修传承千古的家风故事,推广和弘扬古人优良家风。同时,全国“五好家庭”刘程家庭、四川省“最美家庭”余江家庭、绵阳市“最美家庭”安小刚家庭也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以实际行动诠释家风家教,展现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和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一句句朴实感人的话语,一个个寓意深远的家风家训故事,唤起了现场观众对家风、家训、家规、家教的敬重。

此次活动还对获得“2022年绵阳市最美家庭”“2022年涪城区最美家庭”“2022年涪城区家风家训家规征文”的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发布了涪城区第一本家庭“故事汇”——《最美涪家》。

“接下来的生活中,我会和我的家人一起学习成长,带领身边更多的家庭去弘扬优秀的家风家教。”涪城区最美家庭获得者罗婷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家风家训家规征文”获奖者绵阳中学实验学校的王丹妮表示:“用文字记录家风故事,也是一种传承方式,今后还会写更多的家风故事,给孩子们讲,让绵州家风好故事得到传播和发扬!”

近年来,涪城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家庭在廉洁教育中的独特作用,持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先后会同区精神文明办、区妇联、团区委、学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进家庭”主题活动,如“清廉家风”征文、“好风传家 亲情寄语”、家风故事征集、孝德文化表彰等系列活动,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清廉文化、家风家训等融入文化墙、宣传栏、村规民约,建设清廉街巷、清廉村居,推动廉政文化向基层延伸、生根发芽。同时,用好“新媒体+”方式,让传统家风文化通过新媒体重新焕发生机,先后拍摄《巾帼诵廉》《廉洁树》《巾帼清风 传承廉韵》《画荻说廉》等多部“好风传家”系列公益视频,推动以良好家风涵养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