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培土育林 | 深挖廉洁文化因子 密织本土“清廉网”

发布日期:2023-10-09 14:1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这里原本只是一条普通的社区小巷,很不起眼,现在有了这些家风家训展览板和文化墙,感觉一下子就有了文化气息,让人忍不住想看一看、学一学。”

日前,游仙区涪江街道韩家脊社区曾经的无名街道变成会“讲故事”的小巷,成为了游仙区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游仙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建好廉洁文化阵地为思路,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洁文化的有力抓手,将中国传统家风故事、红色家风故事以及本地家风故事等廉洁文化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因地制宜纳入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将廉洁文化因子融入当地居民生活,让廉洁家风可观、可感、可学。

以涪江街道家风家训小巷为代表,近年来,游仙区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作为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的重要抓手,在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上下功夫,不断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历史和人文资源,倾力打造一批文化内涵丰富的廉洁文化基地,持续发挥廉洁文化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作用。

此外,在忠兴镇的凤凰场镇,“信义游仙”孝廉文化广场以“一书屋、两走廊、三景点”成为当地居民近距离感受“守信用、遵道义、崇孝亲、尚廉洁”的廉洁文化打卡点;在沈家坝北街,著名的“沈氏八训”成为了来往的干部群众爱驻足观看的地方,一句句谏言、一幅幅绘画让人们自觉接受优良家风家训当中的廉洁文化因子熏陶;在富乐小学,老师们开设了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绘画、泥塑、折纸课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讨论、思考、理解“廉洁文化”的内涵,让“廉洁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在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上,游仙区纪委监委从立足本地廉洁文化上破题,坚持“一地一品,各有特色”,将“清廉元素”植入全区大街小巷、村头镇角。通过深入挖掘古代名人的廉洁故事,打造历史名人廉洁文化地标;挖掘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打造红色廉洁文化地标;结合镇况村情,探索实施“廉动百村·阳光游仙”建设模式,打造村镇廉洁文化地标,合力构建出串点成线、交织成面的“清风游仙廉洁文化地标”,打造出让广大干部群众随处可见的“清风游仙”廉洁文化城市风景线,形成有点有面、点面结合的“廉洁文化网”,力争让廉洁文化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

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廉洁文化基地10个,一批有亮点、有新意的“廉洁文化地标”逐渐形成。“廉洁文化地标”自开放以来,已接待数万名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

“下一步,游仙区将继续深挖本地廉洁文化因子,创新方式方法,打造更加富有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同时常态化开展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活动,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让清风正气充盈富乐山水间。”游仙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