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新风扬帆 | 打出自我监督“组合拳” 让“八小时外”活动“严值”满满

发布日期:2023-10-26 10:0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是否经常组织或参与‘饭局’‘酒局’‘牌局’,是否在群众面前盛气凌人、态度蛮横,耍特权、逞威风……”近日,绵阳市游仙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签订《“八小时外”行为规范承诺书》时,自觉对照12条“八小时外”活动监督清单深入查摆问题。

盯住“八小时外”行为规范,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内组织专项整治活动,是该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工作,加强自我监督的一个实例。据悉,为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及生活的全方位监督,游仙区纪委监委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制定《游仙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纪检监察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

同时,为常态化做好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推出“一份廉洁承诺、一本廉政档案、一次警示教育、‘一家清廉’走访”等“廉心廉行”组合套餐,确保“紧箍咒”常紧、“风纪扣”再严。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聚焦“八小时外”不良兴趣爱好、与问题人员交往过深过密、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借贷(用)等开展专项监督调研,由6名班子成员带队,精准运用个人自查、单位排查结果,对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精准“画像”。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针对涉嫌违纪违规的问题线索,认真调查核实,做到快查快处。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6个,立案审查1人。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游仙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琪表示,下一步,该区将开启全方位“探照灯”,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多渠道了解和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遵纪守规情况,不断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整体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