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培土育林 | 学习优秀家风 厚植清廉根基

发布日期:2023-11-15 14:3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优秀家风家教不仅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社会的价值缩影,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涵养良好家风,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

“家风的熏陶是人生最初的启蒙,良好的家风会让人一生明法度、懂约束,面对不良诱惑才能不为所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精神,按照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实施‘清风护苗’计划”的要求,近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织市发改委、市委融办、市统计局开展了“学习优秀家风 厚植清廉党性”青年干部主题演讲比赛。

在各单位初赛选拔的基础上,11位选手紧扣“学习优秀家风 厚植清廉党性”主题,以鲜活的事例、朴实的语言、精彩的展示,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分享对家风家教的深刻认识。有的剖析了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中的家教家风问题——很多腐败之祸的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有的讲述了感人至深的廉洁家风故事,毛泽东主席的“家风三原则”,周恩来总理的“十条家规”等等,充分展现新时代年轻干部廉洁从政、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传递出崇尚廉洁、弘扬优秀家风的青春之声。

在场的年轻干部听后纷纷表示,这不仅仅是一场演讲比赛,更是一次优秀家风精神的洗礼,感受了优秀家教家风穿越时空的磅礴力量。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更应当重视家风建设,始终管住“枕边人”、教好“膝下人”、带动“身边人”,力戒封妻荫子的思想糟粕,摈弃撒手不管的放任心态,杜绝迁就袒护的溺爱之情,牢记“举头三尺有纲纪”,勤俭齐家、廉洁从政、以廉守家,培育家庭美德,形成良好文明家风,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厚植清廉根基。

此前,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还组织了三个单位年轻干部赴天府家风馆进行参观学习并开展了心得体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