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六大行动”专栏

人民阅卷 | 游仙区:已故人员仍“领”补贴?大数据揪出“犯懒”干部

发布日期:2023-12-04 09:2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经数据比对,系统提醒阮某某、程某某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存在异常……”日前,游仙区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工作人员收到阳光监督平台发出的一条数据异常预警提示。

为此,区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系统内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相关部门,由区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信义镇纪委成立核查组,运用“室组地”协作联动机制通力合作,很快发现信义镇金桥村阮某某、程某某已先后于2020年2月、10月死亡,但两个人的养老金直至2022年8月还在领取。

“为什么人去世后,还一直在领取养老金?”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找到该镇金桥村文书谢某某了解情况。

“数据虽是我上报的,但我并没有收到这两人已去世的信息。”谢某某轻声道。

“那是谁经手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追问。

“这些死亡统计都是由各社社长报上来的……”谢某某说。

经查,发现该村阮某某、程某某去世后,所在村的组长张某某未及时进行死亡人员核减,而负责本村养老金报表、审核等工作的文书谢某某,在年度审核时也疏于排查死亡人员名单,由于二人工作失职,导致阮某某、程某某去世后养老金仍在发放,共计5644元。

“由于我工作失职,致已去世人员养老金仍在发放,造成了经济损失,我应该承担责任,并接受组织对我的处分······”至此,一起“死亡人员领取养老金”案件终于水落石出。

最终,谢某某、张某某因不正确履行职责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多发放的养老金也被退回至区城乡养老保险专户。

随后,该区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养老金发放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堵住养老金发放漏洞。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大数据+民生领域监督”机制,高效运用“分析研判-分类转核-分类处置-督促整改”的工作模式,用大数据监督“探头”聚焦民政、医保、卫健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覆盖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的全链条、各环节。

如今,从线上发现问题线索到线下核实、立案审查再到予以处分、快速结案,游仙区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监督系统全面“扫描”民生领域项目资金发放情况已成为常态。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依托“清风游仙·阳光监督平台”公开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执行、小微工程监管等信息累计260余万条,涉及各项资金19.86亿元,接受群众查询393万人次,建立数据比对模型70个,系统预警可疑信息800余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避免经济损失4300余万元,精准有力的靶向监督切实护好民生“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