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绵阳市监察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8-28 13:54 作者:jiwei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绵阳市监察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机制,以群众需求为向导,不断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充分认识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行政监察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和部署,将其作为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来抓,明确要求局机关要强化政务信息公开意识,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强化了绵阳市监察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监察局局长任组长,市纪委常委和市监察局副局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和督办,由市纪委秘书长任主任,有关室主任及相关人员为成员,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加强对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办。

二、认真执行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严格落实《绵阳市监察局机关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真实、及时、安全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特例”,全年未出现任何有正式申请而不公开信息的情况。严格执行《绵阳市监察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绵阳市监察局信息公开目录》,依照规定的范围和流程进行公开,做到合法、规范、有序公开,全年未出现任何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而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政务公开信息主要通过绵阳市政府网、科技城廉政网进行公开。网站公开包括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种方式。对主动公开的工作信息,经责任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审定后,再由各室信息联络员统一在网站后台进行内容输入,实现网上发布或者变更。截止2013年底,我局在绵阳市政府网、科技城廉政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3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对申请人提出公开信息的申请,我局认真受理,及时研究答复,答复时做到有理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除外。

2013年,我单位无依申请需要公开事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单位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2013年度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探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机制,加大考核督查办度,确保信息及时快速公开,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继续梳理信息公开目录,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收集、分类、审批、公开等长效管理制度;同时,进一步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等,为申请人依法、及时、全面、方便的提供所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