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绵阳市监察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8 13:10 作者:jiwei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局201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绵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规定编制。该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机构及制度建设、载体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年度报告电子版在绵阳政务网市监察局门户网站全文公开。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市监察局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钟正军同志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重点从三个方面认真推进此项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做好“面向社会”以及“面向机关内部”两方面的公开。把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结合具体业务工作,制定了《绵阳市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绵阳市监察局政纪案件举报中心信访指南》、《绵阳市行政效能举报投诉须知》、《绵阳市政风行风热线介绍》等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坚持落实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向社会发布工作信息;建立健全舆论危机处理工作机制,及时跟踪舆情,做到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二是做到信息公开内容全方位。重点向社会公开我局的机构设置、工作动态、重要信息、政策法规、投诉举报途径、联系方式、廉政帐户等内容。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电视电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信息,拓展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我局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是通过绵阳市监察局网站http://jwjcj.my.gov.cn/)、报纸、刊物、广播、电视和专业网站等媒体、新闻发布会,做到最大范围内的主动公开。为方便群众查阅申请,在市监察局监察网提供信息查询功能,同时,开设监督信箱和电话,为市民的公开申请提供了保障。

三是加强监督考评,确保公开的严肃性、权威性。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审核把关,除法律法规规定应保密外,凡可以公开的事项,都严格按照程序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核,确保无误,做到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的内容及时更新。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工作时效,落实监督考评。设立了政务公开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及时受理群众政务公开投诉;定期开展政务公开检查评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经统计,2011年我局共在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78条。其中:概况信息数量4条、法规公文信息4条、工作动态信息46条、人事信息6条、其他信息18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包括有关业务工作情况通报、计划总结类信息以及接访公告和工作动态类信息。这些信息的及时公开,对社会和公众产生了积极影响。一是及时公开通报行政监察工作情况,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二是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增强了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三是进一步发挥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宣传教育效果,引导、带动了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四是促进了我市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拓宽了信访举报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依申请事项。

四、咨询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二是信息公开数量不够多,三是还未做到专人专管。

2012年,我局将着重从以下三方面抓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落实专人抓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量和工作督办力度。按照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反腐倡廉工作实际,拓宽信息公开涉及范围,督促各相关室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高效。三是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市监察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充实信息公开资源库,提高信息在上级的采用率。



      绵阳市监察局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