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1-04-11 15:05 作者:jiwei 阅读次数: 字体:[  ]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绵阳市监察局

  2010年市监察局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行政监察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行政监察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市监察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完善领导机制。及时调整了市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秘书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落实了具体工作人员,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市监察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全年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及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工作能力。

二、规范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工作中着力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市监察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公开内容更加充实。2010年重点对市监察局重要工作、各级监察机关工作开展情况、灾后重建监管特别是招投标监督工作进行了公开。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对于重要工作,通过市政府信息网和市监察局网站在第一时间发布相关动态情况。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对灾后重建监督和扩大内需项目资金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内容,及时全面进行了公开。  

三、运用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对市监察局网站进行改版提升,不断加大网站建设力度,通过开设专栏、滚动栏目等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二是年中、年末及时向政协委员、新闻媒体通报廉政建设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关注和支持监察工作。三是通过公示栏、监督电话、举报邮箱等,提高行政监察工作的透明度。